我們的耕耘 協會營隊 2016/7 PTW兒童與少年程式設計教學計劃舉辦的偏鄉暑期營隊

Program the world兒童與少年程式設計教學計劃的偏鄉暑期營隊的第五與第六天課程是Inkscape與Gimp。
前一天,我與Eric Sun老師一起整理位於勝利路85號的協會教室,然後隔天的課程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Eric Sun老師展示了所謂向量繪圖的運算思維的建立,無論在網路上看到什麼圖,他示範了如何拆解,分析,重製的過程,精彩無比,連我家的D這種不會畫圖的孩子對自己都影信心了起來,更不用說是J這種有畫圖天份的人了。

這兩天裡,偏鄉的孩子展現了他們的潛力,以及分工合作的能力,九位學生中,兩位負責用筆畫線條圖,一位負責整理出色票,四位負責用Inkscape改圖與修圖,兩位負責上色。把「三界之亂」這套桌遊的所有圖都重製過。 後面的那張是D的圖,最後一張是過溝學生所畫的幾十張圖的其中之一。桌遊設計,到此會有雷雕版,與彩色版等兩種。


課程時間:2016/7



桌遊雖是小道,但是其中隱含大道理。

「三界之亂」老實說是上次營隊的產物,這是一款對戰遊戲,同學們花了超過半年的時間來設計。這不得不歸功於 楊智傑 (Chih-Chieh Yang)老師與 蕭煦旃 (James Hsiao)老師的啟發。
Program the world兒童與少年程式設計教學計劃的營隊再次請來楊老師來教導在桌遊設計中最重要卻最不容易體會的問題,那就是如何讓對戰雙方達到平衡,但是又可以玩得刺激的方法,這次用的桌遊範例是「坦克大戰機器人」。

老實說,這就是一種培養運算思維的好方法,這些設計雖然可以透過公式然後用程式來計算其資源分配,但是也可以用實驗的方式,不斷透過實際對戰來回收斂。 經過老師的教導,「三界之亂」已經越來越成熟,我已經有信心到要計畫把這款桌遊出版了。

---


雖然部分同學有上次的經驗,但是迷宮變大變複雜,然後就卡關了,花了兩天,總共超過24小時的實際爆肝奮鬥時間,但是不會過就是不會過。孩子們終於知道,寒假會過關,其實是湊巧的,慢慢知道自己其實沒自己想的那麼厲害,希望接下來的幾個月內這關可以過。大家有點難色,不過還是要推著他們過關,我開始要用帶大學生做專題的方式帶他們了。
我說,要所有的人都自己可以獨立過關,才答應帶他們去更遠的地方玩。
---


Program the world兒童與少年程式設計教學計劃的暑假營隊的重頭戲之一是參觀奇美博物館以及修琴房。
這次是鍾岱廷顧問在百忙中抽空來帶課。這次的重點是讓孩子們知道每一種工具都有厲害的與普通的地方,即使是一把小小的刷子,也有15元與4000元的,好的工具好在哪裡,不是專家根本不知道。例如,好的刷子可以不留殘跡,幾萬元一隻的刨刀又是貴在哪裡,而什麼情況會需要鑽石做的磨刀石。 重點不在價格,而在一個人希望把一件事情做的何種地步。
再來是,在這個工房裡有多少工具是自製的,而且連漆料都是自製的,如何自製,為何自製,也多說得很清楚。 鍾岱廷老師說,在這行,眉角大家都知道,問題是有人做得到,而多數人做不到。 接下來談到琴,他把曾宇謙這次去比賽用的琴拿出來示範,也拿出海飛茲所用的弓來示範,仔細說明供的彈性與韌性會對演奏造成何種差異,進一步說明為何海飛茲的弓會這麼軟,而且軟到多數提琴家是不敢用的,但是海飛茲的許多技巧卻是沒有這樣的弓就做不好的。
最後,鍾老師對孩子們說,我們小時都沒有這麼好的機會可以認識世界上一流的領域與技藝,他期許孩子們長大後,可以像許文龍先生一樣,以一己之力,貢獻社會。
---


這個是 Program the world兒童與少年程式設計教學計劃的暑期偏鄉營隊的延續課程的3D列印機的部分。
我們希望學生以後可以自己組裝,調整與維修,這一天還是由 TO.GATHER自造者樂園-社團討論區的園長 Lex Yang老師來上課,地點是過溝。 同學對於組裝調整顯然比我上午的課程要更感到興趣,畢竟他們期待3D列印自己的作品這件事很久了。當然,據說Lex Yang老師比我兇也是原因之一,希望同學們可以記得Lex園長跟你們說的話。 接下來,每一個同學都要把機器拆掉,再組裝,再調整,來完成這一個階段了任務。

----

雖然3D列印已是顯學,不管是政府的哪一部,到處在佈3D列印,一堆國高中,甚至是國小,都「被買」了3D列印機,看來大家都印得很開心,產業與教育真的要一飛沖天了的樣子。

我關切3D列印好一陣子了,從未否定3D列印在「未來」數位製造的重要性,但是這個時間點鋪天蓋地是否是件好事,我的心中一直有疑惑。
參觀過東台精機千萬級的機器的厲害,也用過學校「借」的幾天就會「壞」的機器。這是個趨勢,可是我憂心的是台灣一貫的一窩蜂,還沒等到3D列印真正的曙光,就已經被「消費」殆盡,就如同過往20年來來往往,每隔三四年就更新一次的國家科技政策目標一般。眼看3D與Maker運動的過去,所謂的「5+2」是否也會步其後塵,我是悲觀的。
在過溝,我的心是掙扎的。3D列印不算是昂貴的「玩具」,但是卻是 Program the world兒童與少年程式設計教學計劃這個小小的協會可能無法負擔的。機器不貴,耗材也漸漸降價,那我還在掙扎什麼呢?
一來不環保。二來,來得容易,孩子們會謹慎珍惜嗎?三來,機器耗材取得容易,但是如何印出好東西卻是另一回事。四來,便宜的機器時常需要調教維修,這個沒做好會印出一堆垃圾,我的團隊可能要疲於奔命。
也許我的說法並不適用一些偏鄉,更不適用於都市,但是卻是我在過溝要推展的顧慮,因為我在這裡好幾年了,知道這裡的狀況。 隨著課程越來越堅實,確實是需要3D列印偶而來幫忙一些忙,最終我還是不得不下定決心把3D列印引進去。

第一步,就是讓每個孩子都學習組裝。
第二步,當然是教導如何調教。
第三步就是故障維修。

讓我們一步一步來。 在這次的暑假營隊,九個孩子都親自學習組裝,老師核可才可以回家的。 孩子們,8月份來學第二步,接著才是第三步。你們終究要把我這阿伯拋下,找到夥伴一起走上偉大航道的。

by 理事長

ABOUT

辦公室:台南市東區勝利路85號
地址:台南市東區崇善路205巷12號6樓
電話:06-2081464
service@programtheworld.tw
服務時間 週⼀⾄週五 9:00 am~5:00pm
⽴案字號:台內團字第1050024600號

SOCIAL
PTWA臉書粉絲專頁
PAIA遊戲AI競技場
ProgramTheWorld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