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耕耘 比賽活動 2019/8/18 第二屆PTW自走車大賽

在花東舉辦全國性自走車大賽,首先面臨的「考驗」莫過於各地選手們是否願意長途跋涉前來參賽,然而這種不方便卻是花東孩子們從小習慣的「平常」。2018年協會和花蓮在地夥伴們在玉里國中舉辦了第一屆PTW (Program the World) 自走車大賽,有96支隊伍,超過200位師生共襄盛舉。今年比賽移師台東舉辦,距離又更加遙遠了,令人振奮的是仍有114支隊伍、248位師生實際出賽、熱絡交流。此外,由成大李旺龍教授、屏科大洪庭甫教授號召科普社群,同場舉辦Science Agora科普市集,熱絡的氛圍也讓選手們在精神與知識上都能滿載而歸。

今年賽制以去年經驗為基礎,並且有了教育部獎狀的加持,因而比較進階且嚴謹,規劃為「迷宮賽」與「避障軌道賽」,並分為國小組和國高中組,賽制決勝的關鍵是要能以最快的時間完賽。擔任副裁判長的洪旭亮校長說:「避障軌道」是今年新設計的項目,挑戰面向和迷宮不一樣,兩項比賽不能以同一支程式參賽,而軌道的弧形轉彎、障礙物放置的位置也都是選手需要考量的。去年是東道主,今年也指導學生參賽的林國源校長則提到:今年的比賽比較刺激,因為賽道在選手們上傳參賽程式後才現場公布,因此一定要在練習時就做好充分地準備。

「這場比賽和傳統認知的競賽不太一樣,期待選手們在過程中享受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樂趣」台東縣教育處林政宏處長在開幕典禮上這麼分享;而親子天下陳雅慧總編輯則鼓勵大家除了努力爭取好成績外,更重要的禮物是認識新朋友,看看周邊的人做了哪些事情是自己從來沒有想過的,從中獲得一些新的學習。他們的分享呼應了協會舉辦比賽最核心的精神─「開源」和「分享」。為了避免部分隊伍因為太過在意勝負,由指導老師代勞完成多數的程式碼,以致於失去了學習的意義,或讓孩子對學習科技的認知產生重大的偏差。今年除了維持「分享程式碼」的規定外,今年比賽規則對軟體、硬體作了更積極的限定,並且邀請得獎同學上台分享心得、講解程式碼,以確認充分理解其程式。

一位國小選手在發表感言時說:「這次比賽除了學到程式,最大的收穫是交到新朋友,有一個人說想要和我們做朋友,我們就一直說說笑笑。有時候車子會卡在牆壁上動不了,我們就是慢慢調參數,因為爸爸說練完的話可以給我們玩電動。」童趣的分享讓許多觀眾發出會心一笑。協會夥伴單位「台東孩子的書屋」今年也派出隊伍參賽並獲得了迷宮賽季軍成績,得獎同學分享準備過程中,每個人不知道燒壞了多少片板子(開發板)。蘇文鈺老師開玩笑地說:書屋孩子得獎大概跌破很多人的眼鏡吧!他們接觸程式設計大約只有2-3年,很難和已經耕耘10年的學校相比較,然而孩子獲得獎項也反映許亨傑老師和學生投注了極大的時間和心力。

PTWA最初帶入課程培訓書屋的老師,首要的目標就是讓老師可以自己上課,然而當很多老師都已經打退堂鼓的時候,亨傑老師抱著使命感咬著牙堅持下來,本身並不是資訊背景的他從一開始的跌跌撞撞,先把自己教會再去教孩子,現在已經成為協會合作的種子講師。關於耕耘科技教育,花蓮太平國小呂奎漢老師說:找到熱血的老師是最大的挑戰。對許多老師而言,程式設計是新的學習,也因此很多老師可能產生「自己要完全學會了,才可以去教孩子」的盲點。然而在程式設計教學中常見的是孩子通常學得比自己快。面對快速進步的世界,老師不妨轉變觀念,不需要經過漫長的培養才能啟動,而和孩子共同學習,並鼓勵有能力的孩子回流幫忙,這對於缺乏師資的偏鄉學校尤其重要,學生在教別人的過程中持續進步,其次也讓孩子學習感恩回饋。

比賽順利落幕後,工作團隊成員的腦子其實沒有停過,當晚便開始發想下一屆比賽。為了鼓勵大人孩子共學,比賽預計分為親子/師生組以及現場組,現場組將採用大會提供的空機當場寫程式,而為了鼓勵往更專業的方向挑戰,預計至少會有一個項目限定採用文字模式。此外,大家最大的共識還是透過比賽傳遞「開源與分享」的精神,希望孩子學習把心中對寫程式的喜悅分享給其他人,靠著寫程式在網路上跟全世界交朋友。

(照片提供: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薛福義先生)

活動網址

ABOUT

辦公室:台南市東區勝利路85號
地址:台南市東區崇善路205巷12號6樓
電話:06-2081464
service@programtheworld.tw
服務時間 週⼀⾄週五 9:00 am~5:00pm
⽴案字號:台內團字第1050024600號

SOCIAL
PTWA臉書粉絲專頁
PAIA遊戲AI競技場
ProgramTheWorld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