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耕耘 志工活動 2020/11/16 HSBC志工培訓

HSBC志工培訓 (文:李秉軒老師)

這是一場目的很明確的研習,因為滙豐銀行(HSBC)的志工們五天後就要出發前往台東孩子的書屋,進行一場科技融入教學活動,是為了接下來的挑戰所進行的行前研習。 當天半日研習內容很簡單,以手繪單點透視法跟電繪SKETCHBOOK並練習照片去背與拍攝,上下兩個單元,但很明顯的志工們比起研習,更戒慎恐懼於如何當好一位老師。 這是一個好警惕、也是成為一名好伴學者的必備條件,可惜接下來的實地操演並不會面對此問題,因為一個課堂上只需要一位主教者,對於志工目標不該定在教會學生,而是陪伴共學,提供另一個視角來幫助孩子學習解決問題。分享教育現場的觀察後,明確界定出教學者(一名)、協教者(志工)與學生各自的目標與方向後,研習的氛圍頓時輕鬆不少,因為志工們知道要讓孩子輕鬆學習,首先他們也要樂在其中。 單點透視廣受好評,尤其是銀行從業人員,細心程度與線條完整度極高,很快就上手,中間解釋為何PTWA教授科技融入時為何要帶入傳統手繪,因為我們認為要讓孩子們清楚知道科技是如何發展,這轉變的過程是如何改善生活。志工們也紛紛回饋升學經驗中對於數理與科技的排斥感由來,並認同手繪單點透視能幫助建立空間與數感,是很能感受到成就感的教學,並將所有作業單通通帶回親子分享。 比起手繪,IPAD進行的SKETCHBOOK教學挑戰大了不少,畢竟志工們對於電匯接觸不多,再加上刻板印象覺得電匯就是手繪板加螢幕,看到IPAD所提供的直覺繪圖經歷與能幫助各種肌肉限制學生後大為改觀,專而支持PTWA對於特殊教育的身障生,採用IPAD教學的必要與認同。可惜研習時間太短,夥伴們問題提出太踴躍,我相信這堂課一定充滿遺憾沒有學完。

ABOUT

辦公室:台南市東區勝利路85號
地址:台南市東區崇善路205巷12號6樓
電話:06-2081464
service@programtheworld.tw
服務時間 週⼀⾄週五 9:00 am~5:00pm
⽴案字號:台內團字第1050024600號

SOCIAL
PTWA臉書粉絲專頁
PAIA遊戲AI競技場
ProgramTheWorld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