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耕耘 課程講座 2023/07 2023 PTWA全國自走車大賽 (文:蘇文鈺)

2016年PTWA開始辦迷宮車課程,2018年第一屆全國自走車大賽,沒多久,我們發現迷宮已經被用標準的方式破解,因為我想改變比賽的氛圍,不希望學生老師太注重勝負,所以開始改規則,迷宮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去年的糞金龜與進化後的Binary任務賽。
這個比賽有一度爭取到教育部獎狀,那時比賽氣氛很肅殺,帶隊老師會一直來抗議。當然,比賽人數會增加,縣市數也多。

#我不喜歡比賽的原因也在此
2022年第四屆開始,沒有了教育部獎狀,所以PTWA可以大幅放寬規則,讓比賽更好玩(#不需要那麼公平!呵呵),今年參加比賽的人數比去年多,這樣的氣氛相對歡樂,學生的進步明顯可見。
感謝 張育豪老師,他所帶的隊伍是去年的冠軍,賽後自己就把冠軍隊伍的車子開源,讓我很感動,雖然,今年出現強隊把冠軍拿走,育豪老師還是很開心,一樣把今年的設計要公開。
我前兩天在他的臉書上看到,他好像已經開始吸取今年冠軍的優點在進行自己的改良了。
比賽有教育部獎狀,對於升學應該多少有幫助,少了教育部的加持,很多委員不會知道PTWA所辦的比賽,審查時,因為國內比賽眾多,也不會為此而加分。所以不少帶隊參加比賽的老師會感到很沮喪。
但是有教育部獎狀的缺點也很明顯,氣氛相對肅殺之外,還有很多副作用,我就不明說了(#例如願意開源這件事)。
大家可以想想,#FRC有美國教育部的獎狀嗎? 顯然沒有,但是許多美國大學的名校會到比賽現場找學生,厲害的學生甚至直接給獎學金。但是FRC的參賽隊伍仍然願意協助他隊,公開自己的秘訣,比賽也相對沒那麼肅殺。
一來是這個比賽強度高,二來具備公信力,三來比賽規則就是設計讓大家要互相觀摩協助。
如果一個比賽可以做到這樣,有教育部獎狀很好,沒有也不會差到哪裡去,辦的好,長官認為對科技教育有用就會補助,如果沒有補助,主辦方自己去找贊助,這樣也很好。
#所以老師與學生們真的不要太在意教育部有沒有獎狀這件事
PTWA的比賽,參賽隊伍要花的錢相對少(雖然因為近年的強度增加,確實要多一點材料錢,但是還在可控範圍之內,何況還少了出國費用),有不同的強度,讓不同屬性的學生可以玩不同的東西。不僅有實體的,還有虛擬的,不僅有程式控制,還有遙控的,甚至還有使用AI的,內容比FRC還豐富,未來還打算把大學端強度的也放進來,所缺的大概就是還未廣為人知其有趣好玩之處。今年才第五屆,再辦個五年,應該就會達到強度,公信力,規則都趨於成熟的地步。
因為PTWA這幾年在推AI,所以逐步在比賽裡加入程式控制,也會在未來提供AI工具給參賽者使用,就如同PAIA一般。
我的期待是有一天用 TAIRC Taiwan AI Robot Competition 這個名稱來延續,讓更多縣市可以來參與。

ABOUT

辦公室:台南市東區勝利路85號
地址:台南市東區崇善路205巷12號6樓
電話:06-2081464
service@programtheworld.tw
服務時間 週⼀⾄週五 9:00 am~5:00pm
⽴案字號:台內團字第1050024600號

SOCIAL
PTWA臉書粉絲專頁
PAIA遊戲AI競技場
ProgramTheWorld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