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耕耘 企業營隊 2017/7 台灣大哥大暑期營隊

今年暑期營隊,近50位台灣大哥大志工及工作人員前往雲林拯民國小、花蓮三民國小、台東桃源國小,灑下程式教育的種子。志工們第一次見面卻有莫名的好默契,帶領小朋友們從教室玩到草地,從紙上玩到線上,擁有無限想像力的小朋友們,總能不斷地展現令人驚豔的無限潛能。志工們帶給偏鄉學校師生美好的體驗與交流,也為他們的開啟程式教育之門,得以催生接下來的延續課程。接下來這幾間學校將參與PTWA所發起之「看見家鄉」活動,施以四軸飛行器操控與空拍之訓練。並結合該校特色與資訊科技發展具特色資訊課程。PTWA將提供包含課程設計與培訓師資。讓志工一起學習成長,協助志工們在協助偏鄉教育更能有所發揮。 「好像都沒有全國的比賽會辦在玉里耶。」簡簡單單一句話,就這樣促成了協會於8月18、19日在玉里國中舉辦的第一屆「PTWA全國自走車競賽」。原先以為會是個頂多三、四十組學生報名的小比賽,沒想到最後竟然有上百組選手參加——暑假到花東的車票不好訂,這場比賽和這群熱血的師生們讓訂票難度又上升了一個檔次。

「進行比賽」這件事情在國內的教育環境裡來說,其實難以評定是好是壞;大部分台灣孩子在面對競賽的態度大多是衝著名次去的,但這樣的想法很容易讓選手們專注在自身的實力和作品,而忽略了他在比賽中所獲得的成長。可是比賽的目的從來不是獲獎,交流才是。由同一個老師帶出來的孩子之間在思考方向上尚且會有差異,更別提由不同老師教導、訓練出來的孩子們了,透過比賽,這些孩子們才有機會踏出自己的舒適圈(不只是生活上的、還有思考以及學習上的),去認識更多和他們在做同一件事、卻使用了不同方法的人,雙方在整個過程裡激盪出的火花彌足珍貴,這些經驗才是他們應該抱回去的「獎項」,獲得名次倒變成了「順便」——協會想藉由這次比賽,對孩子傳達這些概念。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這群孩子心性比大人想像的要單純得多,任何競爭都成了相互學習的良性循環,甚至在最後的決賽中,可以看見其中一組正在教另一組的選手如何完成題目。這樣的情形在國際比賽上其實並不難見,只是少發生在亞洲地區的選手身上。提起比賽,我們更慣於想像的場景應該是:閉關訓練、大招藏著、不露出自己一絲一毫的底牌,「深藏不露」才是選手該有的模式。但、人人都知道比賽中的團隊合作十分重要,而團隊和團隊間的「團隊合作」,難道就不重要了嗎?如果世界是隻巨大的獸,每個團隊將自己擰成一股繩,那麼團隊與團隊間合作才能織成一張網,馴服這個張牙舞爪的怪物。所幸這些孩子沒有專注只讓自己成為一個更粗壯結實的麻繩,而是選擇與身旁的隊伍一同成長。

第一次舉辦比賽就收到了這些驚喜,讓人忍不住想繼續一探究竟,這些孩子未來還能有多大的成長?雖說籌備過程中總是將自己弄得疲憊不堪,但想到每次帶來的意想不到的結果又有些甘之如飴。

像這樣「痛並快樂著」的感受是會上癮的,未來,協會想將自走車競賽延續下去,也許會尋找另一個同樣沒辦過全國比賽的小鎮舉行,讓來自各地的學生走進不同場域體會不同風情。

ABOUT

辦公室:台南市東區勝利路85號
地址:台南市東區崇善路205巷12號6樓
電話:06-2081464
service@programtheworld.tw
服務時間 週⼀⾄週五 9:00 am~5:00pm
⽴案字號:台內團字第1050024600號

SOCIAL
PTWA臉書粉絲專頁
PAIA遊戲AI競技場
ProgramTheWorld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