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耕耘 協會營隊 2018/2 南台科大寒假營隊

寒假,協會在南臺科大舉辦一場為期四天的程式學習進階營隊,告訴偏鄉的老師們,要參加營隊的第一步,就是帶孩子走出來、走出他們生活的小世界,來台南。讓學習不是只存在孩子生活的方寸幾里。

有人說:「教育的第一步,是先傾聽孩子需要什麼。」在營隊的最開始,我們讓自願參加營隊的這些孩子自己決定自己想上的課程組別,除了原有的「自走車組」、讓飛行器和氫氣球結合的「飛行船組」、還有別具特色的「老屋音樂盒組」。無論是哪一組,都能讓孩子體會到螢幕上一串冷冰冰的指令是如何從2D轉為3D、成為一個按照自己的心意打造的物件,也是學習如何將所學具體應用的一個過程。白天是豐富的課程規劃,晚上則由各校老師帶領穿梭臺南各色夜市、尋找各色小吃,藉機擴展孩子對外界的認知。

最後一天是成果發表會,小小的教室裡很熱鬧,空中有肆意飛行的飛行船、地上是到處奔走的自走車、兩旁則有風情各異的老屋音樂盒。這些來自不同地方的孩子臉上帶著同樣興奮的笑容,或許他們學的不只是程式、還有「隨心」——任外頭的世界再大再好,他們都能在自己僅有的一席裡,隨心打造出只屬於自己的一方天地。

教育其實是這樣的——不要抱著預設立場,覺得孩子學了能改變什麼;也不要帶著目的,告訴孩子這些學習能讓他們做什麼;只要帶著孩子走進不同世界,不多施加無謂的框架,其餘的、也許他會有比你我都更好的領略。老師從來就只是一個百貨公司的電梯小姐,告訴乘客幾樓能找到什麼,但也只能帶他們到達一個樓層,要想知道更多就要由乘客自行體會。電梯小姐要做的、是找到最能符合顧客需求的樓層;老師要做的、是讓想到達更高樓層的孩子有所依附,因此只要有孩子想往上學習,老師就會在實作中不停檢討教學方式,找到能讓孩子更安穩上樓的方式。

一場完滿的營隊不是終點,營隊後的檢討會更不是,這是一場沒有盡頭的馬拉松,改善及推廣教材、研發新教案、把更多孩子送上高樓,都只是路途中的小小里程碑,只要還有學生、老師就會不停跑下去。

學生心得

玉里國小-呂X萱
玉里國小-潘X家
玉里國中-謝X辰
玉里國中-余X宸
玉里國中-楊X浩
中城國小-林X宇
中城國小-高X濬
玉里國小-彭X勻
玉里國中-黃X軒
玉里國小-黃X芯
玉里國中-黃X梵
復興國小-蘇X潔
花崗國中-蘇X媃
復興國小-徐X慶
海星國中-徐來佑
復興國小-劉X予
花蓮萬榮國中-陳X中
萬榮國中-沈X偉
復興國小-葉X惠
中城國小-黃X彧
玉里國中-田X宇

 

玉里國小 呂X萱

今年寒假我最期待並不是新年領壓歲錢,也不是回高雄玩,而是參加蘇文鈺 老師所辦的營隊。

當我知道寒假要再辦台南營隊時,就開始很期待了,到了當天早上更加期待,我 在火車上看著思樺老師發給我們的課表,發現我們竟然要做小四軸飛行器,且小 四軸課竟然就在第一天早上的第一節課,當時整個人就像要飛起來一樣的開心。 到了台南後,我一走進宿舍就迫不期待想趕快進去看看宿舍是什麼樣子,一 開始只聽老師說有上下舖,聽到後我就超想睡上舖的,但老師說小的只能睡下鋪, 讓我感到很失望,後來進去看發現竟然是每床都是上鋪,而下面就是書桌,這就 讓我感到十分新奇。沒想到第一天很冷,我卻將睡袋和外套踢得遠遠的,躲在一 角發抖,害的同寢室的姊姊爬上爬下一直幫我蓋被;第二天夜晚更恐怖,我睡覺 姿勢半夜變成趴在床邊緣木條上,結果害得姊姊嚴重驚嚇,還拍照留下證據,早 上得知後,都很不好意思,但也覺得很好笑。

第一天早上我開心地起床,想著待會要做小四軸的事。之後我們走到教室, 我抱著開心的心情走進去。老師一開始介紹有定高跟沒定高的差別及如何分辨, 一開始我以為拿到沒定高的,因為老師說有裝攝影機才是定高的,這讓我有點失 望,沒想到大姊姊走過來發了遙控器時看著我說這是有定高的,讓我感覺很幸運, 心情瞬間飛揚起來。老師讓我們玩大哥哥大姊姊做的飛行器,在飛的過程中,我 玩得很開心,只不過一直撞到牆,讓我很擔心會被撞壞,但大哥哥大姊姊卻不擔 心,詢問才知曉原來這台機器很耐摔,心裡才放鬆了不少,快樂的時間總是過得 特別快,感覺才玩了一下子就要準備組裝自己的小四軸了,但是組裝不容易,尤 其是鎖腳架螺絲,洞很小,但螺絲卻沒有很小,所以螺絲一直掉進機身裡,終於 在大姊姊的幫忙之下完成了。老師帶我們去操作小四軸,在操況自己的飛行器時, 明知道它很耐撞但還是很緊張,幸好技術沒有太差,否則撞壞我會好心疼,最後 還學了如何讓飛行器翻跟斗,時間過得實在很快,一下子就要吃午飯了,只好帶 著不捨的心吃午餐了。吃完午飯就迫不及待拿起遙控器,此時恰巧遇到弟弟,想 當然吸引了他的注意,直嚷著借他玩,他在玩時我都提心吊膽的,還好小四軸安 全無恙。

下午我們到另一個教室做不一樣的紙飛機,是由卓蘭國中的卓志賢老師來教,我 們總共帶回了五架紙飛機,每一架在丟的方式、折的方式和原理都非常的不同。 第一深刻的是用手推的紙飛機,那架飛機的材質並不是紙而是珍珠板,因為用紙 的話會太重,比較不容易推,又加上我們是第一次,所以就用珍珠板,在推的過 程中我沒有很成功,原有兩個的一個是因為我的身高不夠高,還有一點因為我的 動作不夠快,所以來不及做好標準動作,所以無法推的很成功。第二深刻的就是 最後做的圓形紙飛機,之所以印象深刻的原因在於是他的機身是圓形且發射的方 式也不同,發射方式是要用固定的方法,只要有一點點不對就很難飛了。而我在 試飛的過程中,飛得很不成功,因為沒有辦法做的很標準。

雖然前一天很累但我隔天依然興致高昂,早上課程是 3D 列印做小飛機,我 是最快完成的,所以今天能準時吃飯。到了下午就是我最期待的四軸課,老師先 讓我們玩一下,再教我們裝攝影機,等到大家都做好後,便帶我們到外面看延俊 哥哥操控一台很快的飛機,沒想到這台飛機只用 20 公里的速度飛行,速度就已 經很驚人了,更何況是最高速度 200 公里,但因為場地不夠大,所以只能用 20 公里的速度。最後我們去參觀木機械與古機械,在那裡看到了以前的時鐘和很多 的木機械。

第三天,我愈加期待今日的課程,課程是飛行組才做得到的飛行船,早上先 做裡面的接線和寫程式,寫程式時因為我的帄板一直無法下載軟體,所以嚴重落 後,讓我很緊張,幸好有大哥哥大姊姊的幫忙才能完成,也因為這樣而嚴重延遲 吃飯時間,最令我失望的是今天的午餐義大利麵,因為我遲到因此吃不到我想吃 的焗烤。下午我們用藍芽控制方向,再控制的時候我非常的順利,所以很快就完 成了,等到大家的做好了,我們就到一樓彩繪機體,我設計的圖案是布農族圖騰, 做圖騰時最難的就是塗色了,因為圖騰很緊密,又加上空間很小,所以要很小心, 不然一個不注意就塗超過,但因為時間不足我只能塗兩面的圖騰,其餘的面就畫 櫻花的圖案,雖然有那麼多的困難,但我還是一一克服了,只不過我的衣服也犧 牲了,因為顏料灑滿了衣服,當時志工姐姐看了整個傻眼,還好志工姐姐很熱心 地幫我擦乾淨。因為花了很久的時間終於把它完成,所以畫完後我心情感到滿足 與喜悅。

到了隔天我不只抱著開心的心情還加了期待,因為今天是最後一天,且下 午要進行票選。當我一走教室 X 大樓,第一個看到的就是教室裡的飄浮在空中的 大氣球,讓我更加期待下午裝氣球的課程,早上我們先做彩繪氣球,在彩繪的過 程中,我的衣服比昨天還要誇張,因為我的衣服、褲子甚至頭髮都沾滿了顏料, 不知情的我還是姐姐告訴我,我才赫然發現,還好有姊姊帶我清理,不然被媽媽 看到就暈倒了。下午把氣球裝上去,裝好後我們用藍芽操控,時常有人沒操控好 或是氣球沒抓好,氣球就飛上天了,因此大哥哥大姐姐都要跑來跑去的幫忙撿氣 球,有時候我們會一起幫忙,讓氣球比較快獲救。

最精采的結業活動開始,第一個進行的是票選,我們先看自走花車遊行, 再來是老屋,最後是飛行船,我們把選票寫上心目中的作品號碼。第二個活動式 是給我們鼓勵的話,再來是頒發結業證書,最後是公布作品名次。那時候我又期 待又興奮,希望自己能夠得名,揭曉成績那一刻,我竟然得到佳作,讓我瞬間飛 上天了。

之後我們主動留下幫忙整理活動場地,先整理 X 大樓,再去 M 樓幫忙,此時 傳來壞消息,我的飛行船在弟弟手上飛走了,飛向遠方已經不見蹤影了,讓我感 覺很難過,還好雅玲姐姐又給我一顆,這次我緊緊握著鐵環,走在往 M 棟的路上, 沒想到因為風實在太大,繩子斷了飛走了,只留下鐵環在我手心,我瞬間放聲大 哭,但也沒辦法,只能抱著失落的心情去幫忙整理。幸運的是 M 棟的哥哥手上還 有一顆,這次我更小心翼翼的保護著,總算帄安送回宿舍。

第一、二天結束後回到房間休息一下後,就聽到老師說要去逛夜市,讓我們 都感到超開心的。第一天我們去逛武聖夜市,因為路程很遙遠,所以回到宿舍時, 已經沒有多少體力了,因此我們就快速的盥洗完牙就不支倒地了。第二天去逛台 南最有名的花園夜市,花園夜市的距離雖然不輸給武聖夜市,但因為是去有名的 夜市,人擠人,又加上路程的距離,所以回房後,覺得更累了。第三、四天晚餐 因為前兩天逛夜市太累了,所以就只去吃對面的小吃,雖然只吃對面的小吃,但 還是很滿足,因為我們還是有吃到台南的特色。只是此次出門走地下道時遇到遊 民吵架,買消夜時又遇到情侶吵架,讓我心裡感覺怕怕的。

這次的台南營隊,比上次更加豐富有趣,不管是住或是課程,真希望我年暑 假能夠再參加,相信下次一定會更好玩、更開心、更順利,最後要謝謝文鈺老師 以及教我們的志工姊姊和哥哥,還有帶隊老師,謝謝各位,希望暑假能再見面!

玉里國小 潘X家

一月三十日,我和幾個學生一起搭火車到臺南,再轉搭區間車到大橋站,然後 走路到南臺科技大學第六學生宿舍,準備迎接四天三夜的營隊。

一月三十一日我們從宿舍走到 X 棟大樓進行所有學生、老師的相見歡,然後 走到 M 棟大樓,接下來,重頭戲上場,我們組裝小四軸飛行器,在組裝時,它讓 我吃很多的苦頭,它的構造有主體和螺旋槳,它的螺旋槳有兩種,組裝時要把兩 種螺旋槳裝在特定的位置,完成後,我有一種苦盡甘來的感覺。它的上升原理是: 『螺旋槳轉動,產生的風往下吹,這時,牛頓第三運動定律—作用力與反作用力 把小四軸飛行器往上推。』下午,所有人走到 X 棟大樓,我們變身為紙飛機工廠 的員工,製作出一架架的紙飛機,在老師的協助下,我製作了一架外形神似埃及 法老王帽子的紙飛機,測試之後,它的飛行軌道很奇特,難以預測,非常有趣。 二月一日,我們學習用Tinkercad和Sculptris畫出屬於自己的小飛機圖片, 再使用 3D 印表機列印出來,下午老師在小四軸上裝鏡頭,帶我們出去空拍,之 後,我們參觀南臺科大的一些古機械,讓我震驚於古人的智慧。

二月二日我們開始組裝飛行船,組裝完成之後,我們使用 Mblock 測試馬達 是否能用,測試的結果,我的飛行船很順利,下午我們開始彩繪飛行船,我設計 的是一隻獨角獸,我一直以為自己不具畫畫的天份,但是我畫的這隻獨角獸讓我 非常滿意,我對自己更有信心。

二月三日早上彩繪可以讓飛行器上升的更快的氣球,我原本以為氣球很好畫, 沒想到巨大且光滑的球體表面這麼難以下手,有人問:氣球裡裝的是氫氣嗎?老 師笑著說:如果是氫氣,那氣球早就爆炸了!氣球裡面裝的是比空氣輕的氦氣, 有人的氣球一放掉,氣球從 2 樓一飛沖天,直接飄上 4 樓。下午進行飛行船創意 票選,我竟然得到了前三名的優勝。

這次的營隊程式的部分比去年的簡單許多,但同時,我也接觸到更多機械類 的物品,也嘗到動手做的樂趣,認識到生活中就有許多科學的原理,透過簡單的 程式就能操控簡單的機械,『物聯網』這三個字巧妙地結合物品與程式,讓我窺 視未來科技可能的風貌,這是我這次營隊最大的收穫,感謝愛自造者學習協會、 蘇文鈺老師、奎漢老師讓我有接觸到這些事物的機會,世界真的很寬廣!

玉里國中 謝X辰

這個寒假我過得非常不一樣,今年去了南台科大的冬令營,雖然路途非常的遙遠, 但一到站且看到了大學後又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老屋組的課程每天都有著驚喜等著我,像是第一天上午相見歡後又立刻乘著遊 覽車去看老屋,途中台南的美景也非常讓我驚艷,例如歷史悠久的街毅場。而老 屋也出乎意料的美,具有一種古色古香的歷史美感。下午的課程則是用電腦繪畫 出早上在參訪老屋畫的草圖,雖說有點複雜,但身旁的哥哥姊姊都非常熱心的幫 助我們解決重重困難,真的十分感謝他們。時光迅速流逝,那天的課程很快就結 束了。

第二天上午接續了我們昨天畫的電腦設計圖,又再畫了一張。在我畫第二張時, 感覺很不同,彷彿老屋的美麗姿態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腦海裡,雖然和第一次畫的 不同,但熟練多了,當我們完成老屋的設計圖後,時間還有剩下很多,因此老師 還多幫我們上了 3D 的繪畫程式並繪製三合院,這對我們來說非常的新奇;下午 的課程則是做音樂盒,從一開始到音樂盒的組裝有點難度,但也在哥哥姐姐的指 導下完成了,編寫音樂因該是整堂課裡面最難的,既要配合老屋的外貌又要有流 行和古典,真的是十分困難。

第三天上午就直接去 X 棟製作小四軸,雖然製作本體非常的簡單,但要讓他飛 的穩可是一道難題,像我在練習時就不小心把頭髮捲進去,還好最後有把頭髮拔 出來,沒有受傷。下午的課程是把我們的小四軸裝上鏡頭,裝上後小四軸就完完 全全的不一樣了:只要把它連上手機,一開始飛行就馬上把練習場地的每個角落 都看得一清二楚。另外,我們還有出去到草皮上看志工哥哥試飛經過改造的小四 軸,它一飛上天後螢幕馬上就讓我們一睹南台科大的美麗校園,螢幕上顯示的美 景令我十分難忘。

第四天學的是單點透視和雙點透視。單點透視非常的簡單,雙點透視較難一點, 但我們還是順利畫出了位在於轉角的房子,讓我十分的自豪呢!下午的課程是把 前幾天割好的老屋本體組合好,看到割好的老屋壓克力板時,我非常的感動,因 為我的老屋被機器割的十分完美、好看,組裝時有一堆的困難等著我,像是被熱 熔槍燙到,還有黏錯壓克力板……等等。下午就有著票選等著我們,雖然我沒有 得名,但這幾天的經驗、學習到的通通都留在我的心中。

第五天一大早們就坐著火車返回家鄉,這幾天的課程對我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 回憶,我真的非常謝謝那幾天幫助我們的老師、哥哥姐姐,且臨走前還跟他們一 起拍了合照。這四天三夜的課程對我來說有非常大的影響,在這次的營隊裡,我 學到了雷射切割、電腦繪圖、單雙點透視、製作空拍機、組裝音樂盒……等等。 這些有趣的課程讓我非常樂在其中,雖然時間過的飛快,但希望下次有機會的話 還可以再去參加這種對我意義重大的營隊。

玉里國中 余X宸

一聽到寒假還有辦營隊,就開心的跳起來了,因為又可以看到蘇老師了,也可以 跟國小老師還有國小同學一起去上課了還可以跟不同班的同學還有學姊 學妹一 起上課了!上次去學到很多,希望這次去也可以學到很多,因為上次是上自走車, 在學校又學過飛行之類的,所以就選了老屋音樂盒,覺得這個課程真好玩,第一 天一到上課地點老師就叫我們出去排隊,準備去新化老街,新化老街很多古老的 屋子,就覺得很壯觀,接下來老師依依介紹房子的故事跟是剛做的房子磚塊長得 比較大,以前做的房子磚塊比較小,再來是老師發筆、尺、紙還有珍珠爯讓我們好畫畫,我們老屋組的大部分都選 一樣的,有些人選這一棟,有些人跑去選另外那一棟。

第二天是開始在電腦畫你 在新化老街畫的一開始老師叫我們先自己練習看看然後老師會教我們,畫完後, 老師說接下來我不會教你們了,因為老師要看要想我們自己的想像力畫出屬於你 自己的老屋,下午就開始組裝音樂盒,聽到老師說要接線,就想說嗯...國小有 學過,應該會組裝的很輕鬆,真的哦,還滿簡單的,還有老師教我們去上網找一 首你喜歡聽的歌,老師教我們怎麼寫那個程式,這樣也多學了一些音樂,然後啊 ~我選的歌是小幸運。

第三天聽說要自己組裝小四軸,很熟悉餒,因為之前有去 看見家鄉發表使用空拍機的心得,難怪延俊哥哥會跟我們開玩笑說你們不需要手 冊了啦!下午是要裝鏡頭的,裝完之後要到四樓視聽教室飛飛看,看有沒有很順 利的飛,有的還會被別人的網路感應到,所以有些的沒有很順利,還要繞過柱子!

第四天也是最後一天要組裝老屋了,覺得還滿複雜又很簡單組裝完要選誰的最好 看自走車,飛行器 老屋音樂盒一起,本來很期待我會得佳作或優勝的說,結果 沒有,不過沒關係,因為我自己覺得只要有學到東西就好了啊~還有明天大哥哥 大姐姐每次都會問我們說點心要吃什麼,我們跟大哥哥大姐姐都覺得很懊惱因為 都感覺很好吃,送來的時候上課上到一半都覺得怎麼有那麼香的味道傳來啊!結 果是點心到了,嚐了一口真的很好吃餒,難怪每次我都是最快吃完的!還有啊~ 每次上課我們的老屋音樂盒的老師都會逗我們笑,所以我們每天上課都很開心又 很期待!接下來要謝謝蘇文鈺老師、蘇恆誠老師、周延俊哥哥、自走車的老師、 飛行器的老師、老屋音樂盒的老師、大哥哥大姐姐還有我們的帶隊老師也謝謝大 家,下次如果還有這個營隊一定還要在參加。!

玉里國中 楊X浩

這次參加南台科技大學舉辦的營隊活動,四天的行程每一天都過得很充實,每一 堂課也都非常的有趣非常的好玩,這次參加南台科技大學舉辦的營隊活動,四天 的行程每一天都過得很充實,每一堂課也都非常的有趣非常的好玩,體驗了自走 車的製作及組裝造型,讓小小的自走車可以經由手機遙控來讓它前進後退左轉右 轉,造型老師讓我們拼蔬菜做造型在經過機器用塑膠壓成我們做得造型還可以彩 繪還有奇塔很多各種小配,還做了一台四軸的飛行器可以體驗組裝的過程如何連 接遙控器以及四軸飛行器的飛行體驗,隔天還有四軸空拍機的體驗,如何連線空 拍機和操作的方式,四軸空拍機和四軸飛行器不一樣的地方是四軸空拍機有攝影 鏡頭和定高板,可是我們的四軸飛行器沒有定高板和鏡頭,可是有送我們四軸飛 行器和遙控器就不錯了,他送我們一輛自走車附電池盒,還有我們自己做的自走 車造型我做的造型是台鐵的區間車微笑號,還送我們一人一台的四軸飛行器,四 軸飛行器的遙控器,兩顆電池分別有一顆是小的有一顆是大的,還有送一個充電 器,這一些都是我參加這個好玩的活動所送的,還有那幾天所吃的喝的以及點心 都非常的好吃和非常的棒,第一天午餐吃了雞腿便當點心是蔥油餅和飲料,第二 天午餐吃了滷排骨便當,點心是紅豆餅和紅茶,第三天午餐是義式料理焗烤麵點 心是綠豆湯,第四天午餐吃麥當勞點心是鯛魚燒,這幾天的活動有許多的志工哥 哥姊姊來幫助我們完成我們自己的作品,可以帶回家給家人看,以及許多的老師 教我們做自走車組裝的老師,教我們做自走車造型的老師,以及教我們組裝四軸 飛行器的老師,這次的活動要感謝他們沒有他們活動可能無法順利圓滿的結束, 這次的活動也要感謝協會贊助我們這麼多的東西送我們一大堆東西在開幕典禮 的時候,我是滿心期待心想這四天一定會過得很充實,閉幕期有一個各組的表演, 我們是表演遙控自走車,在賽道上跑,然後再投票,偏偏我的螺絲鎖不緊,偏偏 我的螺絲鎖不緊我去把它鎖緊可是回去時己經結束自走車組的表演了,有點可惜, 可是這件事也告訴我們做事要一次就把它做好,閉幕典禮一人會有一張參加活動 的證書,再拍一張照,最後全部的人一起合照,在打掃完場地後這次的四天活動 也畫下了句點,這次活動我可是收穫滿滿,也有了許多新的知識,相信經過這次 活動我學到到了許多課外的新知識,感謝所有的志工哥哥及姊姊還有老師協助我 們完成自己的作品,以及活動規劃的非常好,設備也不錯,希望下次還能再舉辦 這種活動,我一定回來參加的,讓我以後能有更多科技的新知,希望能一直辦這 種活動。

中城國小 林X宇

1 月 31 日,我滿心期待的拖著行李坐上火車,向台南前進。這一次我不是 要出門玩樂,也不是要回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家,而是要準備前往位於台南市的 「南台科技大學」參加一個營隊。這是程式語言設計班的奎漢老師努力爭取到的 機會,讓我們大家可以參加這個六天五夜的營隊,真的是太幸運了。

當天晚上,到了南台科技大學之後,我們直接前往宿舍準備就寢,當我一走進房 間看到裡面時,我大吃一驚,心想:「大學宿舍本來就是這麼好嗎?怎麼那麼乾 淨舒適,跟我想像中的也差太多了吧!」而且,我和我一位同樣是報名自走車組 的同學睡同一個房間,讓我非常開心。

第二天,外面下著雨,冷風呼呼的吹,於是我穿上了厚厚的外套出門。吃過 早餐後,我們這一組馬上前往教室,準備參加相見歡。相見歡活動結束後,接下 來馬上就要舉行正式的課程。一開始,老師教我們自走車的組裝方式,起初,我 自認裝得還不錯,也趕得上進度,沒想到老師看到大家都適應得不錯,就說要趕 進度。漸漸地,我越來越趕不上老師教的。還好,後來我也如期趕上了大家的進 度。下午我們還做了四軸飛行器,也就是遙控飛機,飛機試飛一下,接下來我們 就去吃晚餐了。當天我們去吃了台南有名的武聖夜市後,就回宿舍休息了。

第三天,早上一到教室,老師就跟我們說,要做自走車車子的殼,還拿了樣 本給我們看。接下來,老師跟大家說,要用刀切蔬菜並把它排成你想要的形狀, 並拿去放到機器上用塑膠板加熱成型,接著就讓我們開始操作了。我費了好大的 功夫才終於做好,第一次拿菜刀的感覺真不一樣呢!吃完午餐後,我請老師幫我 檢查一下自走車,結果一檢查才發現,我居然做錯了,其他伙伴都快要完成了啊! 那時候,對我來說,彷彿聽到晴天霹靂。但既然有問題,只好針對問題,趕快修 正。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在時間緊迫的壓力下,總算在下課前,在老師的協助 下,我終於修正了自走車的問題,今天可真是驚險又有趣啊!

時間來到了第四天,在前一天,自走車的外殼做好了,可是整個白白的外表, 顯得很單調。所以今天就要來做車殼彩繪了。首先是要噴漆,一開始我對自己的 作品沒抱太大希望,沒想到後來我竟然也噴出了漂亮的底色。漸漸的,我開始對 自己有了自信,所以我就捨棄了原本要將外殻做成卡車的想法,而把車子的外殼 做成像狗的形狀,讓它變得不是那麼單調,外型也變得更加活潑生動了呢!

第五天,老師把我們大家叫去當初操作飛行器的那一棟大樓內,給我們試玩 有定高的四軸飛行器,還加了空拍機並教我們如何操作。正當我玩得十分盡興時, 突然間我的手機掉了下來,一直開不了機,讓我非常著急、不知所措。因爲一時 之間也無法解決手機的問題,所以後來就只能站在一旁看大家玩。到了下午,就 開始了我們自走車的花車大遊行。花車遊行開始,大家的車子陸續登場,我的車 子也如期出場,令我十分開心。接著就公布了這次活動的前三名,突然之間,我 聽到了「林致宇」三個字,真的好開心!

非常感謝蘇文鈺老師的爭取和舉辦,以及大哥哥、大姐姐們的帶領,我們才 能有這麼多溫馨、美好又難忘的回憶。這次營隊的收穫很多,豐富又有趣,希望 下次還能有機會再來這樣的營隊,謝謝大家!

中城國小 高X濬

1 月 30 日那天我很開心因為我要參加台南的教學營隊 ,一共有四天這是我 第一次離開家這麼久我很緊張,不過聽說有認識的哥哥和我的爮爮就比較放心, 我坐上我最喜歡的火車開心的出發了。

上了火車我看著窗外的風景,不知不覺就到了台南我下了火車就開心地出了月台, 我們走了一段路到了宿舍很累的我們就休息睡覺了。

隔天起床,我們做了自走車。我從本來不會到後來學會感覺很有成就感。我 們設計了程式,有人用手機控制、有的人用避障控制機器人,機器人受到了我們 的控制真是好玩!最後老師還讓我們把機器人回去,還舉辦了花車的遊行,輪到 我的時候我超級緊張,怕它會撞到壞掉,還好我有控制好它,沒有讓它失控,不 然它就會壞掉了,我想自己設計的機器人應該是最特別也最酷的玩具了。 下課後我們去了武聖夜市吃晚餐,那裡很熱鬧!夜市賣的東西五花八門、玲瑯滿 目,和玉里的夜市有很不同的感覺,上了一天的課加上走很多的路,回到宿舍洗 完澡我們就睡覺了。

第二天我們做了飛行器,做完的時候我們在操場上試飛,菸看著我的作品在 天上飛,我覺得很刺激也很驕傲!或許我做的飛行器不是最厲害,但是我只要認 真的做就是最好的作品了。後來我的飛行器飛到撞牆,我覺得很好玩,因為這是 從來沒有過的經驗,飛行器在天上飛就像自由自在的小鳥,也像是天上的風箏一 般。我們一直在試飛,試到我的腳架都掉下來了!第三天我們先練習自走車的程 式,我發現程式設計很重要,不然機器人很容易就壞了,所以任何事情的基礎都 很重要。過了幾個小時,我們還有玩別人的飛行器,我們覺得很新奇也欣賞了每 個人作品!還有用手機拍了很多張照片紀念。

最後一天我覺得依依不捨,因為營隊就要結束了,我很捨不得那裡的志工哥哥、 姊姊和老師,更令我驚喜的是老師還說我很乖,所以送了我一台藍色小車子,到 現在我都還很珍惜,哥哥姊姊還跟我拍照留念,真是開心的回憶!

這幾天下來我覺得時間過的很快,每一天雖然很累都要到晚上十一點才能躲在睡 袋裡睡覺,但是每一天也都很充實、很好玩!

我們坐了大台南公車到了火車站,這一次是我最喜歡的藍色微笑號,到台南 再換自強號回到玉里,就這麼結束了難忘的台南營隊之旅。有的小朋友寒假可能 在看電視或打電動,但是這幾天下來我收穫很多,也學到很多好玩有趣的東西, 比起在家裡看電視我覺得有意義多了,這一次是我第一次參加營隊的活動,希望 未來協會可以再舉辦相關的活動,我一定要再報名參加,我希望可以不斷學習新 的程式和機器人,充實自己本來不會的知識,這就是我寒假最快樂又最難忘的回 憶!

玉里國小 彭X勻

2018 年 1 月 30 日,最令我期待的南台科技大學營隊終於到了。早上的時候, 我很開心地和媽媽一起整理行李,下午我迫不及待地帶著我的行李到火車站跟大 家集合,搭車往台南。 原本我和育萱很失望, 因為我們年紀小只能睡下舖,但 一進到宿舍,我發現只有上鋪,下舖是一張書桌和櫃子,我們兩個開心得不得了。

這次的營隊總共分為三組,有自走車組,老屋音樂盒組和飛行器組。很幸運 地,我選上了我最喜歡的飛行器組。上課的第一天 ,我們做小四軸。一開始, 老師先介紹要怎麼操控小四軸,再讓我們到四樓的禮堂體驗一下,如何操控小四 軸。 然後就開始讓我們動手組裝小四軸,老師要我們先看說明書,再動動腦想 想看說明書上有哪些部分沒寫到,才讓我們開始組裝。這個過程中,我一開始進 度落後,後來慢慢追上了,最後,我居然是第一個組裝完成。 接下來我就拿出 去跟大家一起試飛, 試飛情況很好,所以我跟大家玩得很開心 。 到了下午, 我 們學做紙飛機,老師教我們折了帄常我們折的紙飛機,戰鬥紙飛機跟圓弧狀的紙 飛機。 圓弧狀的紙飛機很新奇,長得很像日本真子頭上戴的帽子,但是飛不好, 因為我們的丟法不正確,後來老師教了我們正確的丟法之後就好多了。 老師送 了我們珍珠板做的紙飛機和彈力飛機。珍珠板紙飛機用手在下面推空氣的方法讓 它前進;而彈力紙飛機是用橡皮筋的彈力射出去飛,速度超快,我超喜歡。

第二天,老師教我們用 Tinkercad 做出一個飛機模型,剛開始老師講的都 聽得懂,但不知為什麼翻轉時出了一些問題,還好有大哥哥的幫忙,最後終於解 決了問題。 最後兩天的課程是飛行船,包括組裝飛行船,寫程式,彩繪飛行船 的氣球。 上課時,老師講太快,我跟不上,我請大姊姊教我,才能順利完成。 時 間過得很快,馬上就到了結業式,我得到了兩張獎狀。 一張是結業證書,代表 我努力完成這次的營隊; 一張是優勝獎狀,因為我的飛行船得到很多票數。我很 高興大家很喜歡我的作品。

這次的營隊,我收穫滿滿。除了學到很多關於飛行器的知識,還得到了一 台空拍機。我要謝謝思樺老師給我這個機會參加這個營隊,也要謝謝所有參加這 個營隊的老師和大哥哥大姊姊們教我很多東西, 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參加這樣的 活動。

玉里國中 黃X軒

這個寒假最令我開心的不是過年玩煙火和領壓歲錢,而是去台南參加自走車 的營隊。雖然去年已經去過一次,但是這次的營隊分成了三個主題,有「自走車」、 「老屋音樂盒」,還有「飛行器」,而我選擇的是老屋音樂盒。

出發的那一天,一上車就聽說我們晚上要睡上下舖,我一聽到這個消息,就 開心得快要衝破火車的車頂。過了漫長的四個小時,終於到了目的地「台南」, 再走了十幾分鐘的路程,到了陪我們四天夜晚的窩「南台科技大學」的宿舍。我 一到那,就迫不及待的衝進房間,因為我想要快點知道大學的宿舍長什麼樣子。 進去之後,我才發現,每一張床都是上舖,而下舖的位置擺著一張書桌,這真是 稀奇啊!

課程一開始,我們先去新化老街看老房子的建築結構,有日式的,也有清朝 的,它們有共同的特色,幾乎都是用磚頭蓋的,而且屋頂有三頭的裝飾,周圍也 有女兒牆。觀察完之後,就開始畫草圖,回去後,再用電腦繪圖的程式畫在電腦 裡,接著用雷射切割,把我們畫的圖板切出來,最後再把所有的部件組裝起來, 老屋音樂盒就完成了。

我覺得這四天的課程非常的充實,而且非常新奇,包括還有組裝很特別的小 四軸飛行器,我學到了很多以前沒學過的知識,如果我沒有參加這次的營隊,也 不會知道有關老屋的一些知識。

非常感謝主辦的愛自造者協會及蘇文鈺老師、南台科技大學所提供的場地和 器材,還有協助我們學習的大哥哥大姐姐們,因為有你們,這個活動才可以順利 的進行。我覺得在這個活動中受惠很多,希望下次還可以舉辦這種營隊,讓更多 的人可以學到不一樣的東西。

玉里國小 黃X芯

「又有台南自走車營隊?」聽到這個消息,我就一直很期待。終於期待已久 的那天來臨了,經過四個小時的車程,到達了辦理營隊的場地--「南台科技大 學」。

第一天的課程是去新化老街參觀古老的房子構造,接著要畫出巴洛克式老屋 建築的立面圖。我本來畫畫的技術就不是很好,又坐在老屋對面街上畫畫,路上 人來人往,路人還會不時停下腳步看看這些小孩坐在人行道上在做什麼,因此我 緊張得畫不出我理想中的圖案。第二天我們要把畫出來的圖案轉到電腦上,這個 課程我很生疏,因為以前很少接觸,還好有志工哥哥、姊姊可以詢問,他們熱心 的教導,讓我能順利的完成自己的作品,再拿去做雷射切割,以便組裝屬於我的 老屋音樂盒。

再來,到了組裝小四軸飛行器的那天,這是我最期待的一門課。組裝開始前, 老師先說明了組裝的流程,接著進行組裝,因為有很多種螺絲,且大小都不同, 很難辨認,時常會拿錯,很多人還會因為放錯螺絲拆不下來,而小小生氣呢!最 後大家都順利完成後,就出去外面看其他類型的空拍機,首先我們看到紅色的小 型空拍機,它的飛行速度非常快,眼睛都快跟不上了。接著看到一台白色大型的 空拍機,它的飛行速度雖然沒有很快,但它對障礙物會保持安全距離,真是酷斃 了。

到了最後一天,因為停電,因此我們我們只能做不用電的工作,老師教的是 單點透視圖和雙點透視圖,這對我來說有點難,但我還是試著把它完成,緊接著 就是要把我們前幾天做的老屋音樂盒零件組裝起來,組裝時

必須要兩個人合作才 可以,因此我們就互相幫忙,完成一個屬於自己的作品。 營隊這四天真是充實又開心,從第一天去新化老街,觀察老屋建築,了解了 房子的建築結構。第二天設計老屋的立面圖,並做雷射切割,完成各個部件,加 深我對房子構造的認識。第三天組裝小四軸飛行器,利用各式各樣的小零件組裝, 讓我知道做每件事情都應該要有耐心,不可以輕易放棄,才能順利完成。第四天 把老屋音樂盒組裝起來,雖然不是很難,但需要二人合作,讓我理解到合作的重 要。這個營隊讓我學到這麼多,收穫滿滿,最主要要感謝蘇文鈺老師以及愛自造 者協會舉辦這個營隊,還要感謝南台科技大學提供這麼好的場地及設備,當然不 能少的就是謝謝這四天陪我們學習的大哥哥、大姊姊和老師們,真是辛苦你們了! 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能來參加這個好玩又新奇的營隊。

玉里國中 黃X梵

自從老師說我們之前寫的日記感動到蘇文鈺老師,所以這次的寒假還有一次 的冬令營,這次有不一樣喔!有分成三個部分,有老屋、飛行器、自走車,因為 上次是自走車,所以我這次想要不一樣的,所以選了老屋,到了教室,馬上就要 上遊覽車去新化老街,老師發了紙、尺和筆,讓我們注意街上每一棟建築物,然 後挑自己喜歡的,把它畫下來,老師說很重要,因為這是要在畫在電腦上的,也 是要用雷切切出來的,是我們的作品,所以很重要,我就找了一棟房子,把它的 女兒牆和他們家象徵的東西等等......畫了出來,我畫的很仔細,連它的招牌都 畫了出來,之後我們第二張是全部畫一棟建築物,是老師在給我們練習的,之後 會去就開始在電腦上畫了,然後我們的老師超幽默 der~上課沒有一次是不開心 的,還有下午的點心看的出來都是哥哥姐姐傷腦筋的幫我們想要吃什麼??難怪 每天的點心都很好吃,也有別的課程哦!就是啊!小四軸,因為有參加了看見家 鄉的活動,所以對於空拍機、小四軸都非常的不陌生,結果延俊哥哥說,三年級 以上沒有氣壓定高,就想因該很難,結果就是非常的難,因為他不會像有氣壓定 高的,不會停留在空中,而要一直的讓它飛高,但上完有空檔的時候,哥哥有讓 我們操控空拍機,還是覺得很好玩,我們的小四軸都是自己鎖螺絲自己組裝的哦! 沒有依賴老師哦!之後第四天有個結業式,讓每個人能展現自己所做的東,讓大 家投票,結果我只有一票,可能是我畫的老屋不是很好,可能畫的有失誤,不過 沒關係,也挽救不回來了,老師也有他自己的疏失,就是他說,他本來要把木棍 鋸成 15cm,左右跟留 0.5cm,但老師偏偏就用 14cm,所以我們的木棍沒有在結 業式呈現出來,因該有原因的,讓老師無法呈現他想要的,但我們要體諒,謝謝 老師,也要感謝在場的哥哥姐姐,幫了我們很多忙,還有帶隊老師,希望以後還 有這個機會可以到外縣市,參加冬令營,不管是到哪裡,非常期待 8 月的全國自 走車比賽。

復興國小 蘇X潔

這次營隊是學校幫我報名,我剛開始還不知道營隊相關內容,可是參加過的 姊姊一直跟我說會很有趣,所以我抱著非常期待的心情出發了。

我被分到自走車組,從組裝車體開始就具有挑戰性,還有有一位大姐姐一直 陪伴我組裝,讓我能順利完成車體,下午時我們到四軸飛機組裝,我在大姐姐協 助下組裝好機體,真的很開心。晚上我們可就開心了。我們去了台南武聖夜市, 大家吃吃喝喝真愉快,回到宿舍就累到呼呼大睡。

我最喜歡的是第二天和第三天課程,老師先讓我們畫設計外殼草圖,我想了好久 才畫出兔子的草圖,下午有人是用已經做好 3D 車殼,我是用蔬果來拼起來兔子 頭,我們用真空塑模機壓出自走車的車殼,接著下午有些人噴漆,而我是用壓克 力原料來上顏色。

在老師指導之下,我的兔子造型的自走車終於完成,我最喜歡的是紅蘿蔔,真的 很有成就感!

最後一天早上,我們拿著組裝好的四軸練習飛行,沒有定速的四軸很難控制, 我一直飛不好,蘇老師請了一位很厲害的大哥哥妃給我們看,我好羨慕他的技術, 真的好厲害,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像他一樣那麼會操控。

下午時,我們就在成果展,大家開始把這幾天成果展示出來,我的花車還有得獎 喔我覺得這次營隊讓我學到如何組裝自走車以及四軸飛機,真的是收穫滿滿,感 謝所有營隊的老師和志工,謝謝贊助我們營隊的好人,讓我們可以上這些課程, 期盼暑假還可以再來學習更多新的創課活動。

花崗國中 蘇X媃

這次去台南的六天五夜,學到了很多很多的東西,有自走車的組裝、四軸飛行 器的組裝、真空成型的車殼還有控制四軸飛行器等等,這次的營隊真的很精彩也 很好玩,,為我是自走車那組(有千百個不願意),但還是乖乖的組我的自行車,雖 然有遇到不會的地方也有遇到看不懂的地方,但是經過指導老師和大哥哥大姐姐 的教導後,就都可以全部組裝完成。

還有在做四軸飛行器的時候,最難的就是在外殼螺絲,一直都鎖不上去,後來 去拜託大哥哥大姐姐幫忙才把螺絲給鎖好,而在做自走車的避障程式的時候,真 的是不斷試了一次又一次,雖然到最後還是沒有成功,我回來一直反覆思索自己 不足之處,希望下次碰到同樣狀況能有解決的方式。不過在彩繪車殼的那天,真 的超級好玩的,從設計草圖開始,就充滿挑戰,我自己的自走車要什麼造型呢? 最後到了要幫車殼定型,我選擇了固定外型,利用真空塑模機,那是我第一次接 觸的機器,真的很神奇,一塊塑膠板經過高溫就可以塑型,我也知道市面上的包 裝塑膠和原來就是這樣生產出來,接著我將車殼一下噴漆一下灑顏料,忙得不亦 樂乎,可惜我不是做得很漂亮,但是我有盡力喔!

在那之後就去練習操控四軸飛行器,一開始大家都是不斷的墜機、撞天花 板…,有些人的甚至直接解體,最後,每個人都已經可以輕易的操控四軸飛行器, 有些人還可以帶著出去逛街了,我真的很開心可以隨心所欲操控飛機了,不過我 是花了很多時間練習才做到的。

營隊在最後一天的時候,辦了一個小小的綜合比賽,也讓我看到了另外兩組 的作品:老屋組的音樂盒和飛行組的飛行器,之後大家就開始進行評分,看到音樂 盒精緻的外觀時讓人不免驚嘆一番,每一個作品都是五天下來費盡心思做出來的, 都很有自己的特色,而在飛行組那邊,看到上面漂浮著的氣球彩繪.包含著製作人 各式各樣的巧思,再回到自走車的組別,琳瑯滿目的車殼,散發著所有彩繪者的巧 思,在場的所有人應該都陷入了選擇性困難吧,不管最後的投票結果是怎樣 ,還 是謝謝這次活動裡所有的辛苦指導老師、帶隊老師和所有協助我們的哥哥姊姊們, 謝謝你們讓我在這六天五夜裡學到了很多不一樣的東西,期盼還有下一次參加的 機會,相信我會可以學習更多新的技能及知識。

復興國小 徐X慶

今年寒假我和哥哥一起到台南的南台科技大學參加營隊。

在這個營隊裡,我學到了如何使用 scratch,雖然我已經學過了,但營隊老師 教我如何將 scratch 用更快又簡單的方法灌進 Arduino 板裡,這是我之前不知道 的,有了營隊老師的教導,讓我學會了這個方法,讓我更容易操控自走車。我想 把這個技巧和學校的同學們分享,我們應該可以做出更敏捷、好操作的自走車。 我還學到如何操控空拍機,在營隊試飛時,我已經可以讓空拍機翻來翻去,轉 來轉去,飛上飛下,上下左右的飛,都不會掉下來,操控空拍機真的很有趣,回 到家我還迫不及待的操控給爮爮媽媽看,我也想到學校分享給同學,讓他們知道 什麼是空拍機,和體驗操控空拍機的樂趣。

這四天三夜的營隊學習真的充實又豐富,我要把我所學的和同學們一起分享, 也希望大家都有機會能參加這樣的營隊,因為它真的太棒太棒了!!

海星國中 徐來佑

當初參加這個營隊的決定是在我不太了解的情況下做出的,而我壓根兒也沒想 過這段經驗竟然會成為我寒假中最為難忘的一段時光。

這四天的課程包含了組裝及試飛四軸飛行器,使用3D建模程式設計屬於自己 的小飛機模型,還有使用 Ardiuno 撰寫飛行船的控制程式。雖然我的四軸飛行器 第一次組裝不成功、小飛機的模型印得不是很好,而且飛行船還因操作不慎而飛 上屋頂,但在這如此眾多的意外和挫折中,每一次都有老師們的幫忙來助我渡過 難關。其中,有位老師在結訓的那天組了一架全新的空拍機給我,彌補我第一次 失敗組裝的第一架空拍機,真的非常的感謝,像是收到了聖誕老人的禮物一般的 驚喜和愉悅。另一位我十分感謝的老師,是努力的修復我的 3D 小飛機模型,而 她甚至在屋頂上幫忙把我的飛行船救下來。雖然不知道這兩位老師的真實姓名, 但我十分感激他們的幫助。除了感謝兩位老師的幫助外,我最大的收穫是在這幾 天的活動中,所學到的那些重要的學習過程,這些知識是任誰都無法從我腦中帶 走的,並且將成為我的一部份,終生受用。

非常感謝愛自造者協會以及南台科技大學提供完善的設備及師資,使我見識到 了最新的科技及創客發展的趨勢,並且透過此次的經驗,讓我清楚的瞭解創客的 精神,我迫不及待的想回到學校和同學們分享我的所學、所知和所體驗,讓更多 的同學知道有這樣的營隊,也希望同學們也有機會能來參加,讓我們共同激發創 客精神!

復興國小 劉X予

上次參加了 PTWA 的營隊後,讓我在知道這次營隊後,毫不猶豫的就空出時 間要參加這次的營隊,因為上次做自走車,所以我這次依舊選擇自走車,但這次 的營隊跟上次很不一樣,這次有自己做車子的外觀,讓我可以把自己的車子變得 更好看,我也體驗到了真空塑模機,我覺得超級酷的,我們和老師看到自己塑的 模後,發現我們擺的位置會影響到時的模外觀,我們試了幾次後才發現,原來放 太近會不好看,調整後就越用越好了,剪完模後,隊輔哥哥幫我們把車體外觀大 概的組起來,隔天在上外殼的顏色時,我們都選了黑色當底色,後來我們就用深 藍色和金蔥膠水混在一起上色,變得很像星空,我一直覺得自己做的怪怪的,但 後來就不管那麼多了,我發現很多人做的很酷炫,超級酷的,我們做完外觀後, 寫了程式,雖然這次有了上次的經驗後,因該要更熟悉的,但是到寫程式時,我 才發現我之前學的我全忘光了,所以只好全部重來,但是在老師的指導下,這次 的程式雖然寫的不好,但後來灌了遙控的程式後,就放棄讓它自己走了。

我們這次除了做自走車外,還做了小四軸飛行器。我拿到了零件後,看著 說明書,愣了一下,想說自己為什麼沒有第一步驟的零件,後來老師說那是要有 定高的飛行器才會有那個零件,我才鬆了一口氣,老師說我們的飛行器不會定高, 只有老師才有,一開始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想說因該不會差太多,但到做完去 測試時,才知道原來沒定高的飛行器很難飛,後來隊輔姐姐教我怎麼讓它飛,一 開始雖然飛不好,但後來就上手了,最後還可以教我的朋友,還跟朋友一起比賽, 雖然比賽很不公帄,但我還是努力的比,我才知道,有定高跟無定高的差別。

在最後一天的展示中,我看到了不同組別的作品,我雖然有點羨慕,但我 還是比較喜歡自走車,很多人問我上次參加了自走車的營隊,為什麼這次還要選 自走車,但我都很堅定的說:「因為我很喜歡自走車,所以我依舊選自走車。」 但我發現我沒有選錯,這次的營隊讓我有了新體驗,我很希望老師可以讓我們去 參加到時候自走車的比賽,雖然我做的不太好,到時侯還有可能輸很慘,但我還 是想去參加看看,當作一次經驗!

花蓮縣萬榮國中 陳X中

這個活動是我第一次參加,所以有點害怕,在加上還有很多的學校來參加, 還看到幾個是在比賽時候看到的選手,在這幾天也交了很多的朋友吧,也切磋了 幾下,覺得在之後的比賽會有比較多的經驗。

在第一天的時候應該是正要的時候,我們從光復坐車到高雄,再轉到台南, 到高雄時我們去逛順便去玩,還玩的超瘋的,被老師看到,老師:說你們在破壞 公物喔!,我們繼續玩越玩越瘋,哈哈!,去台南的路上遇上其他的國小國中,到 宿舍時跟我們同房有兩個,應該是兄弟,今天超好玩 der。

在第二天時,就開時分隊了,分自走車跟飛行器組,開始上課前在南台科 大的各個教我們的老師開始介紹,然後開始上課,上怎麼組裝那些模型我覺得滿 簡單的,結果老師給的說明說不是我要做的,結果我等了很久老師開始講,然後 可能跟別人也有落差,我電腦沒網路 QAQ,跟我同桌的也是我們落差很大,有盡 量跟上了。

第三天時我還在宿舍我在想怎麼做,因為我在上課時進度跟別人不一樣, 所以我在上課時我跟別的老師請教,又要教新進度我又跟不上了,今天教的是超 音波感測器,我用好之後我的也沒辦法超做,所以我在宿舍想要怎麼做。

到了的四天,我們要做的是新的教學,是藍芽操作,可以用手機操作,結 果我進度不一樣,所以沒跟上我先修前面的進度,結果沒跟上。

到了第五天時,下午要成果展,我就有點擔心我的作品,還沒完成阿,上 午我是玩飛行器的操作,在快要到成果展前的兩個小時是要讓我們做作品維修, 我就向老師請教並迅速趕工,終於在成果展之前完成了,也經過了成果展了,在 這幾天我學了很多,也交了很多的朋友,暑假應該會參加。

萬榮國中 沈X偉

這是我第一次在萬榮國中出去參加縣外的活動,而這活動其實本來是有基 礎和比我們高階的同學才能參加的,但是因為老師的關係所以有了這幾會去台南 科大參加這活動,在這過程我學到了要怎麼做飛行器,看似簡單的空拍機但實際 做的時候卻有很多很複雜的製作過程!我覺得組裝的過程要很仔細,不然飛機會 亂飛,像我在組裝時零件裝錯而讓飛機亂飛,不過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組裝, 才有現在完整的飛行器。

第二天做自走車,在還沒來這營隊時在學校就有做過差不多的東西,所以 這比飛行器來的簡單多了,可是他有個部分很難,要做藍芽操控,要自己做程式 然後要把它灌進去自走車的硬碟裡,再去下載老師先寫的 app,要先藍芽連接測 試它的頻道有沒有對到,如果對到就代表成功了,但是對不到就得重複做一樣的 事直到成功。

第三天我們坐飛機的競賽,第一名可以拿到小型的競速空拍,但是我們都 沒有人得到第一名,因為他們都不會操控,有的卡在天花板,有的會砸到人,也 有人很幸運地被砸到重要部位,而我和浩中的技術飛得還不錯,所以得到老師的 讚賞。

第四天做自走車的造型,我做了金龜車的造型,所以裡面第一個做金龜車 的是我,然後我做的造型和顏色都做得不錯,老師還懷疑我這是不是有人幫你做 的?但是這是我自己做的,然後我就很感謝老師的誇獎。

復興國小 葉X惠

今年已經是我第二次參加這個營隊了,但是在出發前,我的期待卻絲毫沒有 比去年減少呢!

1 月 29 號的時候,我們先搭了快半天的火車去到台南,後來又抬著三公斤 的行李上下天橋,最後才終於到達了南台科技大學。

第一天我們的課程是組裝自走車,雖然我已經有了上一次的組裝經驗了,但 是還是裝的有一點手忙腳亂的(呵呵)第三天的時候我還跟學姊一起在早上 6:00 的時候意起去跑操場,但是我和另外一個同學才跑了 1 公里就退縮了,但是學姊 竟然還不間斷且很有毅力的跑完了 6 公里,讓我們深深覺得她實在太厲害了!但 是緊接著的課程就是彩繪車殼了!我們先用真空建模先做出車子外殼的雛形,接 下來再用美工刀把不需要的地方裁掉,再請隊輔哥哥幫我們把車殼噴上黑色的底 漆,再將外面塗上用顏料和亮粉組成的『星空』顏料,老師還誇獎我們非常有創 意呢!

這一次的營隊我不但學到了小四軸的操控方式,而且也還學會了自走車的程 式,雖然最後沒有得獎,但是這次的營隊我還是收穫滿滿喔!

中城國小 黃X彧

一月三十號我們從玉里搭車前往台南,因為在學校已經有接觸過組裝自行車; 也有上過奎漢老師的 scratch 課程,所以這次有機會可以參加由台南科技大學 所舉辦的四天課程讓我覺得超興奮的。

在火車上大家有說有笑非常開心,所以很快就到達台南了,雖然車程要歷時 五個小時,但是因為有大家的陪伴,所以感覺上就跟五分鐘一樣的快,接著我們 來到台南科技大學的宿舍休息,因為那裡是學生宿舍所以我們要自備睡袋,看到 了

宿舍裡的上下鋪設計,讓我覺得新奇又特別,第一天晚上因為睡的不太習慣, 所以我第一天正式上課的時候精神有點不好,但是,因為老師們精彩的課程,也 讓我一下子就精神了起來,每天都有不同的課程、不同的老師來幫我們上課,每 堂課都很有趣,我也感受到老師們都很用心的在教我們,每個細節也都有大哥哥、 大姊姊們隨時在旁細心的引導我們,讓我不會覺得很困難或是受挫。

這次課程分成了三組,有自走車組、飛行器組、老屋組,而我參加了自走車 組,自走車要自己組裝車體;還要自己幫車子寫程式,是非常需要有技巧的,多 虧了之前有接觸過,我很快的就能進入狀況,非常享受這個愉快的課程。

不論是哪一組,我相信每個來參加營隊的人都學習的很開心;學到了豐富的 知識、也收穫了滿滿的回憶,而且還能在課程結束後帶一台四軸飛行器回家,真 的是滿載而歸。

最後一天我們要領結業證書跟比賽,比賽就是要用自己做的自走車和其他人 進行造型比賽,而我最後拿到了自走車組的造型冠軍,讓我很開心,也很想趕快 回家和家人分享我的成果,四天的課程就在拍照留念中畫下完美的句點了。 這是我第一次來參加營隊,內心真的有滿滿的回憶,在玉里的我們可以來參 加這營隊真的好幸福,很多大人都說「萬般皆下品 惟有讀書高」,但是,我想⋯ 或許程式設計也是可以幫助我的未來吧!謝謝給我機會來參加營隊的老師,謝謝 四天來指導我的所有老師,更要謝謝四天來照顧我的高老師、哥哥、姊姊們,希 望下次還有機會能再來學習更多的知識。

玉里國中 田X宇

寒假到了,終於到了去台南上課的日子。前一天我很高興期待,我覺的我們 去年加今天大概去過 4 次以上台南了,感覺對那邊不陌生,我們這次到台南參加 這次的營隊,總共有分三個課程,分別是老屋 飛行機和自走車,我和同學都選 擇老屋,因為其他的都玩過了所以嘗試些新鮮的,當天我們搭下午的火車到台南, 每次都搭很久,到了台南我們先到集合的地方要開始介紹,裡面的教室都非常漂 亮,而晚上我們到了宿舍先搶睡的地方,每個都是上鋪的,從睡的地方網下看有 點美,到了明天我們到了教室上課,第一堂我們就去新化老街參觀還要畫下當地 特有的房子,老師在遊覽車上跟我們介紹新化老街的由來和房子的組建,到了, 我們開始找自己喜歡的房子來畫,我覺得還不錯,而且那邊的房子古老的很漂亮。

再來我們回到電腦教室,把剛剛畫好的房子把他描繪在電腦裡,我覺得這是非常 困難的地方,因為還要做一些細節的小地方,今天畫好把作品傳給老師就結束了 一半,我嚇到,今天就結束一半好快,到了下午老師給我們補充課外的列印,當 然,我們在學校也學過所以相當的沒有那麼困難~下午大概三點多的時候還有點 心可以吃超級好!我們的課上完還要等全部列印好才會一起做,所以在中間幾天 我們有做空拍機~首先老師幫我們分配好材料接著是我們自己組裝,組裝我覺得 也不難可是我和余欣宸組裝後的飛機都有問題~哈哈~到最後還是解決好了,組 裝完後我們到四樓練飛機,在一個大空間裡飛行,有十機台飛機在裡面飛很怕打 到摔下來~

老師說幾分鐘後要考試,很緊張,要繞著周圍的柱子繞一圈,可是最後我沒 考,只有練習,雖然我沒有像老師飛的這麼好,但我可以慢慢繞著柱子一圈也不 錯了,結束後飛機,老師說飛機做完送給你們,又有好玩的玩具可以帶回家玩, 晚上我們到夜市去吃飯,那邊的夜市超大的~而且食物都非常好吃~我還在那邊 玩遊戲中道娃娃,超幸運的~到了最後一天我們拿到自己設計的老屋開始組裝, 再把做好的音樂盒黏起來,用熱融膠固定住,我們帶回來的作品還沒做,好因為 老師訂做的木棒太小沒辦法插入放好,老師說會寄回學校讓我們自己做,作文作 品我們把他帶到二樓參賽讓大家投票選好看的作品。雖然我沒得名但我覺得自己 的作品最棒~

結束後我們打掃場內,結束後有點心吃真的好開學,但明天就要回家了,很 捨不得,感謝在這六天的大哥哥大姐姐幫助我們在不會的地方協助我們,讓我們 順利完成作品,也感謝我的老師給我這個機會參加這次台南營隊,謝謝蘇文鈺老 師辦這次活動讓我們體驗很多事物我學到很多非常感謝。

ABOUT

辦公室:台南市東區勝利路85號
地址:台南市東區崇善路205巷12號6樓
電話:06-2081464
service@programtheworld.tw
服務時間 週⼀⾄週五 9:00 am~5:00pm
⽴案字號:台內團字第1050024600號

SOCIAL
PTWA臉書粉絲專頁
PAIA遊戲AI競技場
ProgramTheWorld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