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耕耘 協會營隊 「所以我們學這些以後可以做什麼呢?」

還記得,從國小到高中的十二年義務教育裡,我們不乏出現這樣的問題——為什麼要讀那麼多篇古文、為什麼要背元素週期表、為什麼我需要知道東羅馬帝國在什麼時候滅亡?學了三角函數之後畫出來的三角形也沒有比較好看,為什麼我們還是得乖乖把它們吞下肚?是因為老師說「這很重要、之後會考」嗎?難怪不再考試之後,我們便再也不會強迫自己與這些事物和平共處。
如果我們把我們認為重要的東西帶到了孩子面前,卻不教孩子如何使用,這就像是有人遞給你一本書、但不教你識字,所以即使我們能流利背誦出一個又一個考試重點,站在真正的知識面前,我們仍是一個文盲。
於是,近年協會開始發想以程式設計為本位以外的課程,企圖帶著孩子們一起脫離「目不識丁」的狀態——協會與南臺科大產品設計系在寒假期間合作舉辦的設計自造營就是這一系列課程的初登場,更在今年(2018)暑假持續辦理,讓PTWA 夥伴學校師生一起學習、同樂。這樣的大會師營隊活動,對偏鄉師生而言,除了特定主題研習,更是一個生活學習的好機會。

營隊內容分為自走車、老屋、飛行船三大主題,這趟營隊的目的不是學習如何寫程式,而是學習如何從零到一做出自己的作品。於是孩子們的問題來了——他們要怎麼做出一個好看或好玩的自走車/飛行船/老屋音樂盒?
過程中可能需要一點雕刻的能力來塑造車體外型——於是學了雕刻;可能需要知道物體要如何在空中飛得更好——於是簡單的流體力學概念也默默吞下肚;可能要了解如何畫出有老屋感的房屋設計圖——接著、巴洛克時期的建築特色也在過程中被孩子默默收進腦袋;然後呢?他們還需要知道怎麼讓車子前行的時候避開障礙物、飛行器要如何才能被我們操控、要怎麼讓老屋可以播放我們喜歡的音樂——好了、最後,初階的程式設計概念他們也學到了。
與其在課堂紙上談兵,倒不如拿出所有素材實際動手做,從問題拓展問題,一步步逼近目標核心。而這一切的主角都不是我們口中的「學問」,而是那台車、那棟房子、那台飛行器,所有需要學習的知識都只是「工具」。古人說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我們告訴孩子他們需要「善」的「事」,孩子就會開始學習他所需「利」的「器」。
同時,不只是孩子在學習,協會也在學習如何把更多他們需要的東西送到眼前。協會與南台科大仍不停將課程優化、改良,以期帶著孩子們領略更寬廣的天空。

雖然在跨領域的學習裡,每個科目都只有淺顯的概念,但只要激起了孩子的興趣,「想把XX再弄得更好一點」的念頭就會一直趨使著他們前進的腳步,某天他們驀然回首,會發現自己已經走了很遠的路。而後,再也不會有人問為什麼要學這些,而是──
「所以我們想做這些的話需要學什麼呢?」

ABOUT

辦公室:台南市東區勝利路85號
地址:台南市東區崇善路205巷12號6樓
電話:06-2081464
service@programtheworld.tw
服務時間 週⼀⾄週五 9:00 am~5:00pm
⽴案字號:台內團字第1050024600號

SOCIAL
PTWA臉書粉絲專頁
PAIA遊戲AI競技場
ProgramTheWorld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