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耕耘 協會營隊 2019/1 MEC一閃一傘亮晶晶營隊

從2017年開始,Program The World Association (PTWA) 開始與南台科技大學的產品設計系一起合作辦理寒暑假偏鄉Maker營隊。一開始是由PTWA來設計課程,由南台科技大學的學生來協助營隊的辦理,學生除了擔任助教之外,最重要的是庶務的處理。一段時間過後,我們覺得學生們的活力與創意都應該足以擔任從課程的開發一直到營隊的辦理,所以在2018年九月這個學期開始,由產設系教授劉大琦老師開設自造者專案課程,每一位同學需要設計出一個作品作為教案,期末由數位老師與業界專家共同評選,取前三名進入最後教案設計階段,最後再選出一件教案,在2019年的寒假當作營隊學生學習製作的作品。

只有這麼做是不夠的,一個數十人營隊的辦理需要的是一群夥伴,在PTWA的協助下,李佑玫同學成立了南台科大的自造教育社以號召夥伴來共同辦理自造教育營隊(Maker Education Camp - MEC)。隨著2019寒假營隊的籌辦,一個完全由學生籌劃的三天課程,從2018年10月開始起跑。期間經過多次的可行性分析,教案試做,教案修正,營隊活動規劃,康樂活動設計以及戶外教學探勘等等繁複的工作,這次的營隊迎來的是一個全新的開始。依照慣例,考慮到偏鄉的師生因為經費不足,PTWA的營隊都是採用落地招待的方式,除車馬費與保險費之外,不用負擔任何費用。

課程開始的前一天,李佑玫社長與所有MEC的社員進行場佈。忙了一整天後,當天晚上辛苦的同學們必須馬不停蹄地趕到宿舍安排住宿給提前到達的師生,一直到深夜。

第一天上午的破冰活動讓學員和隊輔之間漸漸建立起了對彼此的信任。上課前李佑玫社長告訴學員們這三天他們也是學生,他們是第一次教國中小的孩子,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與改進。這次的課程MEC的社員要帶領孩子們製作一把智慧傘,這把傘的中棒可以發光同時也可以依照不同的方位播出孩子自己選取的音樂 。這三天孩子們得從傘骨製作到傘骨的組裝、染傘布、傘布縫紉 。孩子還必須自己寫程式到micro:bit板子,讓它在對的方位播放音樂以及控制LED燈的閃爍,然後把micro:bit板子放到福袋裡面並且綁在傘柄,最後LED燈的線要放到中棒裡面,再把傘綁年起來才算大功告成,而這所有的步驟孩子們得要自己親手完成。

第一堂課由副社長李宜鴻同學負責講解,這堂課學員必須要自己鋸木頭、鑽洞及消邊。看著每位學員低著頭專注地看著手中的工具小心翼翼的使用著,有些孩子年紀較小,但用心程度依然不輸給國中生,讓MEC的社員都很感動。 下午的染布課程相當受到孩子們歡迎,學員按照講師的解說,綁好自己喜歡的樣子後興沖沖的把布料放到染料裡,有些孩子很主動的站在鍋子旁邊細心的翻動鍋子裡的布,裡面的布雖然不是自己的,但他們並不在乎那是誰的,他們是抱著一顆助人的心在做這件事的。等所有的傘布都染好後,李佑玫同學帶著學員們前往另一棟大樓寫程式。主要的兩位講師非常細心的教導,學員也非常認真的聽講,隊輔更是用心地陪伴在孩子身邊,輔助他們完成進度以及遇到問題時幫助他們一起解決。

寫程式讓孩子們更有自信了,隔天一早就有許多學生拉著帶隊老師到電腦教室繼續修改程式,這一天所有學員都提早進到電腦教室,在這段時間內,完全沒有孩子在玩線上遊戲或是看影片,大家的螢幕都停留在寫程式的畫面,這讓MEC的所有同學都嚇到了,原來這群孩子這麼喜愛寫程式。這次的進度超前了不少,有幾位學生進度比較快,聽著自己的音樂從福袋裡面傳出,而笑得合不攏嘴。到後面陸陸續續有同學完成作品,整棟大樓漸漸地充滿了音樂及歡笑的聲音。

下午李佑玫社長特別安排學員們到台南十鼓園區參觀。在遊覽車上,學員們交頭接耳的討論自己的智能傘。到了十股園區MEC的社員一路陪著孩子們玩各種遊樂設施,這短短的幾小時內,卻讓學員及MEC的社員之間添加了感情。最後大家來到了一片草原,有些孩子和這幾天結交的朋友坐在草地上聊天、有些孩子跑到最後面的椅子上躺著曬太陽、有些孩子則是和隊輔玩得不可開交,這段時光充滿了溫馨及快樂。離開前所有的隊輔、學員及帶隊老師一起拍了大合照,面對鏡頭,孩子們露出最燦爛的笑容,隊輔也露出了滿意的笑容。

最後一天社員決定讓孩子以走秀的方式展示自己的作品,並且幫孩子們拍照和錄影。結業式開始前學員們都圍繞在隊輔的旁邊七嘴八舌的討論著等一下進場的形式。結業式正式開始,每個孩子帶著微笑從布幕後面走出來,有幾位孩子還自己帶了道具走秀。等走秀結束後,學員有幾分鐘的拉票時間,孩子們各個大聲地拉票,而來賓也很仔細的思考自己手中的票要投給誰。最後每個孩子都拿到了獎品,學員眼睛瞪得大大的仔細看著自己的獎狀,臉上露出滿意的笑容。看著這三天的成果社長李佑玫同學也說一路走來現在回想起確實有些不可思議,MEC都做到了。多虧社員的凝聚力都很強,幫忙一起完成這一次的營隊,看到學員的微笑一切就都值得了。

值得一記的是,多位帶隊老師在知道這次的營隊是完全由一群大二大一的學生所設計策劃時都表達了憂慮。但是三天下來,MEC成員的創新,熱情,活力與成熟度在在地展現了他們具備了獨立運作的能力。過去我們都低估了大學生的能力而不敢放手讓他們去做,導致自己介入太深而延緩了學生們的成長,事實證明,只要給予充分的時間以及從旁協助,即使是18,9歲的學生也可以經營一個很棒的課程,尤其是這個課程要照顧超過30個人的學習,用餐以及住宿等生活問題。PTWA會在之後繼續支持南台科大MEC團隊,也會試著與更多學校的老師與學生社團進行類似的合作。

這次的營隊我們讓偏鄉來的老師與學生體驗傘的製作,我們會讓這一套教案具備更高的完成度,並且讓南台的學生帶著這一套教案到更多地方更多孩子,讓他們可以享有學習新知識的機會,體驗更多不一樣的事物。

ABOUT

辦公室:台南市東區勝利路85號
地址:台南市東區崇善路205巷12號6樓
電話:06-2081464
service@programtheworld.tw
服務時間 週⼀⾄週五 9:00 am~5:00pm
⽴案字號:台內團字第1050024600號

SOCIAL
PTWA臉書粉絲專頁
PAIA遊戲AI競技場
ProgramTheWorld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