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耕耘 協會營隊 2019/1 均一寒假自走車營隊

這一次是PTWA(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第一次和台東均一高中合作舉辦的自走車營隊。上課前PTWA就多次和均一討論課程進行、人力問題及上課的地點, 因為報名人數過多,原先的均一高中電腦教室電腦不足,最後決定改為在新生國中上課,而志工和助教則是由成功大學資訊系蘇文鈺教授碩士班學生、數位志工、孩子的書屋、均一高中及新生國中的學生等人協助。這次課程由孩子的書屋的許亨傑老師負責擔任主講的工作。亨傑老師對自走車很有興趣,幾年前開始參加PTWA的培訓,積極又認真,已經在「孩子的書屋」累積了許多教學經驗,足以擔當台東地區的種子老師。

課程開始的前一天亨傑老師就再開會的時候告訴助教及志工要自動把困難用挑戰一詞代替,失敗也改用跌倒代替,且不要直接告訴孩子答案,而是因該要一步步的陪在他們身邊帶領著他們解決遇到的問題。第一天的上午學員必須要先自己組裝車子,組裝最複雜的就是接線,每一條線要接在正確的地方,不然板子可能會因為短路而燒掉,每位學員都專注的看著線,並且小心翼翼的把線插上去。上午的組裝課程順利的進行著,到了下午原本只預計上到測試超音波的地方,沒想到孩子們都進度超前,還沒有下課學員就都完成兩輪的測試,讓亨傑老師十分驚訝。課程結束後助教向亨傑老師回報孩子們的狀況,順便開會討論明天是否需要調整課程的進度。

隔天一早有幾位孩子一到電腦教室就立刻開始寫程式和測試車子,有一位孩子更是在短短的半小時內就走出明天下午要比賽的賽道令大家刮目相看。上午的課程亨傑老師要學員做超音波的測試,把昨天做過的測試再試一次,這次亨傑老師一邊上課一邊帶著孩子了解程式為什麼要這樣寫,讓孩子更深入了解自走車,而學員也很配合的重複測試車子。下午孩子們開始走回字型的迷宮以及H型的迷宮,這時候學員也變得更加認真,到下課時間大部分的孩子卻選擇待在教室內繼續測試車子,有少數幾位在經過多次的測試與修改程式後終於成功走出難度最高的H型迷宮。亨傑老師給這些孩子一些零食當作獎勵以及鼓勵他們繼續把程式修改得更好。而剩下的孩子也不氣餒持續的修改程式,有些孩子為了節省等待的時間又去旁邊組了一個一模一樣的迷宮讓其他正在排隊的孩子可以使用,距離下課前半小時,所有的孩子都已經可以完成回字型迷宮順、逆時針繞三圈且不會卡住,雖然大部分的孩子還持續在嘗試走出H型迷宮但是這樣的成果對亨傑老師來說這些孩子已經很認真且夠厲害了。

最後一天的上午是學員最後測試車子的時間,整個上午,大家都在教室裡來回走動,不斷的修改程式,不斷的嘗試走出H型迷宮,吃飯前十分鐘是小組討論參賽者的時間,每個小隊必須派出兩位以上的孩子參加比賽。下午孩子們帶著緊張的心情來到比賽的地方,第一關走直線迷宮,大部分的孩子都成功的走出來,雖然有少數的孩子沒有走出來,但是並沒有學員嘲笑他們,反而是在一旁加油打氣。第二關回字型迷宮也進行的相當順利,最後大家來到了難度最高的H型迷宮,這個迷宮亨傑老師給每位參賽者兩次的機會,這次大部分的孩子都沒有成功走出迷宮,但是他們並沒有因此而放棄,而是立刻跑回電腦教室修改程式,就這樣比賽在緊張的氣氛下結束了。在回到電腦較前,所有學員、老師、志工及助教一起在迷宮前面拍大合照,孩子們拿著自己精心打造的車子滿意的神情全部流露出來。

這次比賽每個小隊都有拿到一盒巧克力,這是亨傑老師給予孩子們的獎勵,每個孩子們都非常用心,並沒有因為跌倒而放棄站起來的機會,而是馬上站起來繼續前進。這三天的課程孩子們團隊合作也做得非常好,每個小隊的隊員互相幫忙,加油打氣讓小隊更團結。感謝亨傑老師這三天下來的教導讓孩子們體會到自走車的運作模式。 經過這次的營隊,PTWA在台東進一步的課程推廣活動也將要開始,除了安排更為常態性的程式設計課程之外,也會安排更為進階的課程供已經表現很好的學生來參加,同時預計將全國自走車大賽移師至台東的均一高中來主辦。

ABOUT

辦公室:台南市東區勝利路85號
地址:台南市東區崇善路205巷12號6樓
電話:06-2081464
service@programtheworld.tw
服務時間 週⼀⾄週五 9:00 am~5:00pm
⽴案字號:台內團字第1050024600號

SOCIAL
PTWA臉書粉絲專頁
PAIA遊戲AI競技場
ProgramTheWorld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