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耕耘 營隊活動 2021/2 PTWA寒假高階程式營隊(Python)

PTWA寒假高階程式營隊(Python) (文:蘇文鈺)

三天的遊戲專案開發課程到此告一段落,雖然還沒有落實元件式開發,但是對於MVC有了初步的體驗,總程式碼不長,但是當需要跟其他組別的成員合作時,會出現很多狀況.因為是非同步合作開發,有時另一個組已經更新了,自己卻還沒有採用新版來編譯,就是一陣子疑問,混亂,有時會弄到懷疑人生,卻原來不是什麼大錯。孩子中有人寫code寫到掉眼淚,這代表他很在乎,雖說不太需要在開發過程裡這樣子,有時就真的不是自己的錯,如果是真的,跟大家道個歉,趕快學起來改過來就好,這種事在年輕時經歷一下不壞,最後大家都有帶禮物回家,我還多送了一份給這位小女生,鼓勵她在這個年紀願意來學這個可能多數資訊系學生到大三才會體會的開發模式,甚至是有資訊系學生到畢業都還沒做過的。

這些孩子都是初學,但是第一次整合後就可以把遊戲跑起來,顯然語法與開發都沒有問題,值得稱讚,即使遊戲的部分功能還沒有齊全。照開發慣例,在告一段落之前,即使還沒完全做完, code review還是需要做的,code review多數時候是在檢討寫code的style,好的style易讀,易懂,容易重覆使用,容易scale up,至於沒有完成的部分,希望他們在二月底之前透過網路合作把遊戲做完上架。

Python對於程式設計初學者不是個好語言,下週一開始的三天C/C++從零開始,比目前Python專案一開始就給個框架不同,雖說是以對付APCS為主,但是我想在一開始就把大家寫code的習慣建立起來,而不是一味以解題為目標,所以進度會比一般在資訊系的大學部快一點(因為是密集課程),比補習班慢很多,我個人非常不喜歡這類解題式的考試,我已經講好要把這個痛苦留給 饒建奇 老師,哈哈!期待他們今年六月就去試試身手。

希望這六天不會讓他們對於寫程式喪失樂趣,所以我這個習慣上課不太講人話的老師請來 王聖偉 來當我的幫手。如果他們願意繼續下去,接下來我們就會用多方進行的方式在網路互學的方式來進行。相信這樣子兩年下來,不僅在底層的開發與解題,在專案開發上也有一定的能力,如果可能,會增加機器學習的能力,我能做的大概只有到這裡了,不講人話的老師要少說話才是。

忘了還有3D繪圖的課程, 謝丞 第一天的Blender的教學後就給了個題目,照片右邊的電腦有一張2D圖片,要求在Blender裡建出一模一樣的3D,在沒有3D資訊之下,需要對於透視有一錠的能力,所幸過去幾年學生在我們的帶領下具備了這些能力,所以很快就上手了,我問他下週要上C/C++,還是繼續畫圖,他說他要回去想一下。

偏鄉的孩子能走到這一步都不是被逼的,尤其是這種高度使用電腦的領域,他們比都市的孩子更難,台東這麼遠,我們能過去上課的時數實在不多,去年才開始的線上上課也還不知道成效,三四年來放棄的孩子是多數,還在這裡的有的也放棄過,但是只要他們不放棄, 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 Program the World Association 就在,我們需要的是在地的老師幫我們扶持著這些孩子們,讓我們能有著力之處,讓我們每年寒暑假可以等他們過來台南。

孩子們會有把東西弄壞的時候,會有做不好的時候,會有沮喪的時候,會有落淚的時候,這時我們要做其實蠻簡單的,拍拍他們的肩膀,等這些都過去了,東西壞了可以再買,孩子的信心失去了就很難再回來。#學習成效至少要看個五年

感謝 陳秋蓉 許亨傑 等等書屋的老師,以及一直到台東去上課不斷的 Charlie Lee 與 趨勢教育基金會 與志工社的朋友們。

感謝今年 HSBC Taiwan 以及一路扶持我們的企業與基金會的贊助,讓我們在台東的課程的經費有著落,得以延續。

ABOUT

辦公室:台南市東區勝利路85號
地址:台南市東區崇善路205巷12號6樓
電話:06-2081464
service@programtheworld.tw
服務時間 週⼀⾄週五 9:00 am~5:00pm
⽴案字號:台內團字第1050024600號

SOCIAL
PTWA臉書粉絲專頁
PAIA遊戲AI競技場
ProgramTheWorldAssociation